有故事的 ASAM 片

自小,家里非家财万贯,也谈不上一贫如洗。从懂事开始,就与“酸”脱离不了关系。也不知从何开始,喜欢上雨天,听着潺潺的流水声,觉得很温馨、很温暖。。。。



如今只剩下熟悉的背影,孤单的延续这门传统生意。。。这是什么?这是养活了一家六口的传统生意,ASAM。。。。





小时候的我们,见到 ASAM 果,闻到ASAM 味,都退缩三分。因为我们都知道又要日夜不停的坐在爸爸独家设计的“机器”上一粒一粒把它慢慢“消化”掉。以往的生意量是现在的两三倍(要养活当年的6个小瓜,得要大量生意额。。),屋子前的泊车位都是满满的ASAM果。而且还必须尽快在两三天内一粒一粒用最快速度把它切片,不然就会ASAM果就会腐烂,血本无归!历史见证:在我们每一个兄弟姐妹的手指上都留有刀疤,不是打架而是因为有时候的不小心会在这“机器”上锋利的刀上留下血迹。严重的话,指尖的一块小肉还会“不翼而飞”。。。没事,都是“家常便饭” 用棉花擦一擦想当年在我家非常“畅销”的“黑风油”,然后再战江湖。


记得有一次,我又不小心弄伤了手指,血又一直流,又不敢出声,害怕挨骂,就躲在门后静静不出声。结果被大姐发现了,帮我敷了“黑风油”,安慰了我。。。这,就是我们的“工作童年”。。。当然,我们也有“野孩子的童年”:爬树、捉鱼、兵捉贼、过河。。。只是这些都是出现在不是ASAM的旺季。。。

把ASAM果切片后,我们又会用“机工车”把ASAM片,运载到屋后的空地上,靠猛烈的阳光把ASAM片晒干。天气好,可能一天就可以晒干,若阴天,雨天,还得要收起来,隔天再晒,当然其“色水”也会较差。。所以,爸爸和妈妈都是在阳光曝晒下工作。。。每一次都是大汗滴小汗的,比起我们这些在室内负责切片工作的,辛苦更多。。。有时候,真的应付不来时,爸爸还会在早上四五点就起床,开始切片,盼望早晨阳光普照,就可以争取时间把ASAM片晒干。。。

哪,为什么我会喜欢雨天?因为小时候的我总觉得雨天就不用工作,是我们的假期。。。孰不知,是爸妈最沮丧的时刻。。。我还记得,不知是五年级还是六年级,第一次接触肯德基家乡鸡是在雨天,爸妈开着老爷车,载我们到30多公里处的一个市镇享用。还记得我们看到刀叉都不知道怎么用。。。。。爸妈,原谅我至今还是喜欢雨天。。。因为你们给我的回忆太好了!




晒干后的ASAM片,将会装进大袋,载送给批发商,再由他们输出国或供应本地市场。现在,我们都长大了,离开了这个环境,剩下的就只是爸爸的孤单身影,从切片、晒干、载送都是他一手包办。当然,聪明的老爸有时候也会聘请一些廉工,帮帮他。劝他放弃这门事业吗?有尝试,但相信爸爸都不会放弃,因为他“热爱”这份工作,就算辛苦,他也会继续。大有大做,小有小做。。。他就经常这么说。这工作就像他的命根,养活我们6个小瓜的事业,我总觉得爸爸把它当成自己的“孩子”一样,一定要延续下去。。。。。直到体力上不能支撑。。。

看起来,不起眼的ASAM片,吃LAKSA也没有人会特别欣赏的ASAM片,制造过程一点也不简单。它,是 “有故事的ASAM片” 。。。。。
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瑞康宝

爬山记